新东方网>小语种>北京>德语>考试动态>正文

歌德B级别考试通关守则

2021-01-04 16:54

来源:

作者:

  2020年的日历已经翻到了最后一页,在经历了德福考试种种意料之外之后,很多同学已经看清现实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留德之路——不再执着于参加德福考试,转战取得歌德考试证书。众所周知,德福考试每年的场次很少,考位非常难抢,面对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很多准备考试的同学们还没能进入考场就已经在考位争夺战中败下阵来。与之相比,歌德考试场次多考点多,报名简单容易,考试难度也相对较低,取得证书时间较短,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很多同学的备选考试。

  国内的歌德学院和歌德考试中心已经陆续公布了明年考试安排情况,2月和3月分别有B1和B2级别的考试,为了能够让每位备考的同学心中有数,帮助大家顺利通关,我们特别为大家奉上这份考试通关守则。

  总述:为了能够在短期内一次性顺利通过考试,节省时间和金钱,打好基础是重中之重。试图临时抱佛脚,靠背模版通过考试的方法是行不通的。在这短短的备考时间中一定要按时按量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提高真实的语言能力。


  守则一 熟练记忆单词

  B1B2要求的单词量分别是2400和4400.当然,想要取得更高的分数,单词当然是多多益善。这些单词主要以基础词汇为主,相信大多数单词已经在之前的学习过程中掌握了,不过我们还是要在考前强化单词的应用和记忆,做到能认能听能说能写。根据上课时的经验,学生普遍不太关注词组,只记忆单个单词的含义,这点十分不可取,这样会打破德语的结构特点,这种背单词的习惯也是造成学生读不懂文章,听不懂德语的元凶。因此除了记忆单词以外,还应该把重点放在词组的使用上,具有结构化的学习习惯。歌德考试有配套的词汇表,考生应该在考前根据自己的时间,把所有单词词组复习至少两遍,特别要关注名词和动词。

  歌德考试文章中的表达有一些偏生活化口语化,这就要求考生在做模拟题的时候养成总结单词的习惯,形成个人订制的单词表,将高频基础词汇和总结词汇结合起来,这样更有利于提高答题的正确率。

  B2级别的单词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主题色彩,因此按照主题记单词和表达就可以事半功倍,结合听说读写四个部分应用练习,尤其可以将听力阅读中的主题词应用在写作和口语中,更地道地使用德语。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我给大家总结了歌德的词汇分类,如下:

  Sport / Freizeit / Alltag und Routine / Gesundheit / Länder und Reisen / Menschen und Beziehungen / Kunst und Kultur / Medien und Information / Natur und Klima / Technik und Fortschritt / Studium und Studentenleben / Arbeitswelt / Politik und Wirtschaft


  守则二 基础语法通关

  歌德B1 + B2 考试考察阅读,听力,写作,口语四项。虽没有单独的语法测试项,但语法作为德语学习重要的板块之一,不能忽略语法在歌德考试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写作和口语方面,要有良好的语法基础。所涉及到的核心语法有:

  基本构句规则(如动词位置,动词变位等)

  逻辑从句

  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

  时态

  带zu不定式

  关系从句

  时间从句


  守则三 阅读快速通关

  B1 阅读考试有五篇文章,分别为:

  1. 叙述类篇章

  2. 报刊文章

  3. 招贴广告

  4. 读者来信

  5. 说明文

  考试时间约65分钟,考生须阅读22段文章,对30道题目进行作答,选对18题(每题3.333分,60%),即通过。

  B2 阅读考试有五篇文章,分别为:

  1. 陈述文(关于一个主题)

  2. 报道

  3. 报刊文章

  4. 短评

  5. 规定

  考试时间约65分钟,考生须阅读15篇文章,对30道题目进行作答,选对18题(每题3.333分,60%),即通过。

  在阅读项的考察中,我们尤其要注重训练“如何精准定位信息”和“关键词解锁题目”的能力,这不仅需要良好的词汇基础和语法基础,还需要我们用准技巧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守则四 写作通关

  在B1 考试中,须完成3篇文章的写作:

  1. 电子邮件(给朋友的私人邮件)

  2. 论坛讨论(论坛发言稿)

  3. 电子邮件(较为正式的邮件)

  在B2考试中,须完成2篇文章的写作:

  1. 讨论发言(网络讨论论坛发言)

  2. 正式电邮(正式电邮)

  在写作考试中,首先要检验自己是否完成题目中每项写作任务。其次我们要关注自己的文章是否与写作场景及交际对象相匹配。最后我们要注意作文的整体结构要清晰,有逻辑和条理性。在备考中,我们应多熟练掌握并运用相关的语料和一些固定表达结构。这样在考场上我们就可以应对自如,有条不紊地完成一篇篇佳作啦。


  守则五 听力通关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下歌德B1和B2听力部分的题型:

  B1

  B2

  从上述题型中我们可以发现,B级别的考试主要涉及生活类话题,以及逐渐加入报告等某专业领域的话题,这就要求我们熟练掌握日常对话的一些主题和表达,同时也要熟悉演讲报告中演讲者的思路。题目一般是判断和选择题,因此要求学生提高读题速度,并且掌握基本的题目预判技巧。课下应尽可能的做一些听力练习,养成模仿朗读听力原文的习惯,熟悉德国人的语音语调和发音特点,降低做听力时的不适感。


  守则六 口语通关

  歌德考试口语采用真人对话的形式,题型以对话讨论和个人报告为主,因此非常看重互动和临场反应,这点我们可以从下面的B2口语部分评分标准中看出。

  根据上面的评分标准我们可以看出,歌德口语部分考察的是学生真实的表达能力,以及在真实对话中的应变能力,最先评价的包括流畅度,自然度,互动反应能力和语法词汇的多样性,另外,语音语调占据了很大的分数。因此,从备考的那一刻起,考生就要摒弃掉背模版就能通关的想法。一味没有感情的背诵是考试中的大忌,会引起考官的反感。考生可以借助一些语料构建表达框架,但是内核部分的表达仍要以真实能力为基础。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在练习时有意识的掌握尽可能多的主题语料和表达方式,通过口语的形式自然地展现出来。


  练习时还应该与语伴合作,熟悉真实的交流场景,对对方的观点作出合理的反应。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尽一切努力提高语音语调,模拟母语者重读的方式,好的发音不仅可以为考官留下好的印象,也可以增加自信心,减少紧张感,最终帮助考生取得良好的成绩。


  随着德国留学工作趋势的升温,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歌德考试的备考当中来,为了控制通过率,歌德学院也许会用提高考试难度的方式控制通过率。不过,打好基础是以不变应万变之策,课上紧跟老师思路,课下保质保量完成练习,将德语水平真实提高,这不仅是通过考试的必经之路,也可以使得日后在德国的工作和学习变得相对轻松。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