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小语种>北京>德语>考试动态>正文

三月德福通关守则

2021-01-05 14:04

来源:

作者:

  三月德福通关守则

  德福培训师 徐立华

  2020年已近尾声。各位中国的德福考生在经历了国内三月场,七月场德福考试取消,十一月场德福拼抢三个考场少量考位的磨难后,终于得到了确切的消息:明年,2021年3月德福国内会开放7个考场,提供近3000个考位。德福报名时间就在2021年1月7日。虽然考位数量仍然少于往年,但是进入德福考场的机会已经大大增加了。

  在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之后,我想,每个考生都应该更理性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即使抢到考位,也不能保证一定通过德福考试。即使德福考试取得高分,也不能保证在德国大学轻松毕业。我作为一名教授德语二十余年的老教师,作为培养出众多高分学员的德福培训讲师,真诚地给大家提供几个重要的考试通关守则!

  想顺利通过考试,熟练运用德语,特别是高级别的科技德语,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在距离下次德福考试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要做到定时定量,循序渐进复习,有效备考德福。

  守则一:德福词汇通关

  德福考试要保证4X4.总分16分以上的成绩,词汇量应该达到6000-8000.其中包括大家在A1到B2阶段学习掌握的4000基础德语词汇,4000左右的德福必备词汇。如果我们按照80天来算备考时间的话,我们至少应该复习两遍吧,那么40天背诵4000词,每天应该背诵、认知、应用100词,而基础词汇量不到4000词的同学们,每天背诵的词汇量应该在150-200词。根据我18年的德福培训班教学经验,大多数考生在备考德福的时候,已经掌握的词汇量是远远不足4000词的,在有知识漏洞的情况下,大家就要在定量的基础上学习分类背诵考试词汇。

  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我给大家总结了德福必备的词汇分类,如下:Schulerziehung / Studium / Mehrsprachigkeit / Karrierechancen / Universum und Raumfahrt / Energieversorgung / Pflanzen und Tiere / Psychologie / Medizin / Medien und Technik / Computer und Internet / Sport / Musik / Reise und Verkehr / Kunst / Unterkunft / Essen / Finanz und Wirtschaft / Literatur / Politik, Geschichte, Religion /Bevölkerung

  分类背诵词汇最大的好处是,大家可以先背诵一个单元的主题词汇,再根据同类词汇练习同一主题的听力和阅读文章,就能够在长难句中理解词汇的用法,和文章的上下文关联对应,掌握整体含义。这种集中突破的战术,比单纯的词根词缀记忆,更有利于提高德福解题的正确率。

  守则二:基础语法通关

  德福考试只考察阅读,听力,写作,口语四项,虽然没有单独的语法考察项,但是德福阅读和听力的很多题目是要掌握了基础语法知识后才能正确解答。而德福写作口语的评分标准中更是明确提到了从句的应用等语法要求,德福考试涉及到的语法现象如下:

  功能动词

  形容词,形容词升级对比(原级比较,比较级,最高级)

  分词结构和关系从句

  情态动词

  第一虚拟式&第二虚拟式

  时态

  主动态和被动态

  写作必备从句

  动词化和名词化

  篇章结构

  不定式结构

  以上几个语法点都会出现在德福历年考题中,尤其是标注黑体字的知识点是德福考试大量出题的考题形式,必须熟练掌握,才能在考场上快速准确反应过来。

  守则三:长篇阅读速读通关


  Quelle: www.testdaf.de

  德福官网上对德福阅读第二篇的文章说明中明确提到,LV2的长度是450-550词,LV2阅读时间是20分钟。

  Quelle: www.testdaf.de

  而德福阅读第三篇难度更高,长度也到达了550-650词。阅读时间同样是20分钟。

  由于德福阅读文章较长,难点词汇,长难句,综合语法现象会集中出现,很多考生往往会用30分钟,甚至50分钟的时间来完成一篇阅读文章,这个过程虽然看起来答案正确率比较高,但不是德福考场中的实战演练。因此,要备考德福,首先应该挑选600词左右的德语科技文章,用15分钟的时间,在有生词的情况下要求自己读完,要做到80%-90%的正确理解。每天阅读2-3篇600词的德语科技或者德国报刊文章,在15分钟内可以熟练完成的情况下,才可以开始真正刷德福题目。

  守则四:听力速记通关


  请参考上面的德福听力文章出题信息,我们拿德福听力第一篇HV1举例说明。德福考试院已经明确提到,HV1长度在350-400词,时长大约2分钟。考生只能听一遍,要记录8个问题的短语答案。如果我们具体数字化,就是要求考生在两分钟时间里记录20-40个单词。我们很多考生,不要说边听边记录了,就是在两分钟里抄写正确20个德语单词也是做不到的。所以,想要在3月德福通关的考生,应该先拿出两周时间,每天踏踏实实做听力速记,可以先不对应具体的Fragen, 先要求自己在2分钟内正确记录20个任一听力文章中相关内容的词汇,只有做到这一步了,才有资格争取德福高分。

  守则五:仿写德式论证通关

  说到德语写作,大多数中国考生还停留在拿着德语助手翻译中文意思的阶段,或者考前临时抱佛脚去背诵模板。我在这里提醒一下,德福考试已经举办了18年,大多数德福作文的阅卷老师也在德福考试院工作了十几年了,其实,各种各样的德福作文模板德福考官们都见过,他们已经可以从这些套路中轻易判断考生的具体写作水平如何,如果某位考生水平不高,只是背诵模板,绝对会露馅的。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在2021年备考德福的时候,一定要回归考官的基本要求。

  这张照片来自德福考试院出题人和阅卷人最新出版的德福考试备考书籍。大家可以在图片中看到,德福考官不仅给出了一个写作论证的小段落,还给出了各种各样的具体的写作连接用词练习。那么我们考生先按照考官的要求,在限定时间内,最好在10分钟内仿写基本的论证段落,做到语句通顺,意义完整,然后再强化整篇德福作文,才是上策。

  守则六:德语口语发音通关


  Quelle: www.testdaf.de

  上图是德福口语Aufgabe4第四题的评分标准。可以看到,德福考官最先评价的是发音,包括Sprechtempo-语速, Aussprache-语音, Intonation-语调,这三个方面,也就是说,发音好,在德福考试中会得到非常好的评价。而很多中国考生,把德福口语的准备重点放在了答题内容上,有时候,口语答题内容是按照写作的模式来准备的,用了很多从句,内容繁冗,这在德福口语中是要吃亏的。

  虽然说发音是德福口语最先要突破的重点,但是我们也不能再像初级德语那样一个单词一个句子来练习发音了,而应该学习德福考官抑扬顿挫的长篇解读。最好的办法:跟读5分钟长度的德语报告-Vortrag! 口语五级题是论证和报告的形式,如果我们能像德国人作报告一样来控制自己的语速,强调重点句型,会给考官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注意:德福口语切忌一味求快!!!如果发音有瑕疵,还说得特别快,考官会认为考生在背诵模板!按照听力材料的Vortrag的语速流畅表达,就可以达标啦!

  随着德福机考的日益临近,国内的很多培训机构已经开始分析德福新机考的考题形式和测试方式。但是我认为,当务之际,是应该按照上文中的六个守则,打好基础,完成2021年在中国考区进行的三次传统的德福纸考!毕竟,德福纸考还是有很多考试规律和备考经验可以追踪的,也是在目前最能帮助各位考生的。


  【班级一】徐立华、李刚主讲

  德福基础强化班(C1)AG21803U2

  2021/2/18-2021/3/25.每天14:00-18:10上课

  德福基础班(C1.1)AG21803AR1

  2021/2/18-2021/3/7.每天14:00-18:10上课

  德福强化班(C1.2)AG21803BR1

  2021/3/8-2021/3/25.每天14:00-18:10上课

  上课地点:新东方线上云课堂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在线咨询
免费试听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德语能力考试工具箱

考试介绍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考试费用 报名程序 查分流程
在线咨询
标签之前即可 -->